《憲場觀點 : 上台的技術》 上台、銷售、生活的精彩基本功



憲場觀點第二場邀請了三位高手強者來華山論劍,我認為此系列活動的特色在於「主持人」憲哥精準提問,透過各種角度「挖掘」並「萃取」來賓生命經驗最精華的部分。感受就喝下義美錫蘭紅茶搭配鮮乳坊牛奶所調和的超級無敵海景鮮奶茶一樣,實在非常過癮。

憲哥開場就霸氣的說,上台的技術固然重要,但重點還是你要有料、你要有具體成績、你要有被利用的價值,換言之,你要是個咖。

怎樣成為一個咖? 三位講者主播路怡珍、銷售教練張敏敏、簡報天王福哥,分別用他們的經驗說明這段愛與勇氣追求卓越的故事,且讓我娓娓道來。


1)     基本功與刻意練習
小路9年的演講比賽,透過持續的練習、背稿、上台,讓追求卓越的DNAIntel CPU一樣深植於內在。憲哥鼓勵小路的四字金言「全力以赴」不僅鼓舞了小路也激勵了現場所有的觀眾,別小看刻意練習跟恆毅力的重要,有時反而能創造比天賦更強大的力量。

Action Plan:
爭取更多主持機會並與小路看齊,成為中英文雙語流利的主持人

2)     憲哥的主持技巧
觀察兩天憲哥的主持風格,我覺得憲哥充分將他最自然真實的性格展現出來,也是牽動台下情緒與投入程度的關鍵。除了精準的時間掌握、氣氛曲線的拿捏,更會透過三個有趣有亮點的段落,來介紹每一位講者。訪談收尾所下的小結,更是畫龍點睛。憲哥更提到一個專業的主持人口袋一定要有三個plan B,用來撐時間或是應付突發狀況,這都是職業素養的具體展現。

Action Plan:
應用憲哥主持技巧於未來的每次活動

3)     這些成功銷售的關鍵
生活的確處處是銷售,點子、產品、服務皆可賣,透過張敏敏老師的幽默氣場與舞台魅力,整個hold住全場。搭配憲哥訪談過程一來一往cuecue去,也cue出高端銷售的精華三式


一、培養敏銳觀察力 : 透過360度觀察,確認客戶需求,謀定而後動。具體的鍛鍊方法可先從練習傾聽開始,因高階銷售的特色是需要耐心(cook your customer)

二、鍛鍊視野開拓眼界 : 下班生活往往比上班更關鍵,自我要求大量閱讀、交友多元性、提高品味與生命經驗,當我們成為豐富有層次的人,客戶自然會對你產生好奇與期待,聊天話題也能更加有料進而產生信任感。

三、拆解絕活有效複製 : 如何教本身是一門學問,張敏敏老師認為拆解技能從step by step的模組化訓練最有效果,提供可落地執行的SOP,讓新手上場打球,累積小成就方能持續前進。

Action Plan:
持續進行豐富人生專案

4) 上台的技術
  
福哥本身就是追求卓越最佳代言人,從準備簡報課程中近乎苛求的well-prepare態度,細節到領帶配色與企業識別色呼應,產業研究與客製化等等。很喜歡福哥用「運動職業選手」的匠心來比喻準備簡報的過程,如果我們自我定位為職業選手,那些基本功與細節自然會做好坐滿。從了解聽眾的情報蒐集、構思內容的便利貼四步驟(發想、分類、收斂、排序)、充分練習的練到死輕鬆打。

Action Plan: 應用便利貼法則於2016/12/31號的goal setting camp workshop


將感動化為行動,才是聽演講的本質,期待下一次上台能夠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