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0] 聰明省錢過好日子


1)書名
聰明省錢過好日子



2)推薦指數
★★★★☆

3)摘要與心得

一本夫妻寫的省錢小撇步,吸引我閱讀下去不僅是那些省錢的絕活,反而是這對夫妻彼此信任跟互相打氣的情感連結,也讓我深刻體會到,必須與未來另一半討論價值觀與金錢觀,一定要有足夠的默契跟討論,才有長遠發展下去的本錢。

作者說「一個人的價值觀在哪裡,錢就花在哪裡」,很能認同此說法,我反而覺得現階段「時間」遠比「金錢」來得重要,時間也是有複利效應,趁著還是一張白紙就盡量利用身邊的資源自我充電,不但可以省錢還可累積未來生活工作的資本。至於大方向則是以自我投資與拓展人脈最為重要,包含買書、閱讀雜誌、參加讀書會、進修課程等等。

此外一些生活小細節也很值得實踐,譬如說少喝飲料一年就可省下一萬四千六百元(40元*365=14600),只要把存錢當作一種興趣,現在開始訂下目標堅持到底,從生活習慣與態度轉變開始累積財富。

至於剛開始工作的菜鳥,作者認為新鮮人存款起碼要存下三分之一,認真執行搞不好第八年就有房子的頭期款了。

我認為省錢背後代表的是一種分配與使用的概念,大抵上可以稱之為:「將現有資源使用最佳化」的一套哲學。但是省錢目的在哪裡,或許就是為了能夠過自己「最想要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