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0] 我是余湘

1)書名
我是余湘





2)推薦指數
★★★★★

3)摘要與心得

又是一個精彩人物傳記,關於廣告教母余湘的故事。

先來看看作者簡介
  現任WPP傳播集團Group M台灣區董事長暨總裁。銘傳會統科畢業,沒有顯赫的學歷、背景,卻成為跨國集團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她憑藉的是「永遠比客戶多想一點、永遠比客戶多做一點」的初衷。
  因為拍攝一支游泳廣告,她的積極、熱情與拚勁,讓廣告公司印象深刻,所以找她擔任總機,但她不同於一般的總機,因為,客戶只要「喂」一聲,她就可以認出是誰。余湘的腦海裡就像有一本客戶資料。
  二十多歲,余湘擔任由和信成立的媒體購買公司總經理,三十出頭,她接下當時台灣最大媒體購買公司,傳立的第一任總經理。她曾於李奧貝納、奧美、聯廣等廣告公司任職,也曾擔任民視開台時的副總經理

對我來說,人物傳記已經超越傳統的心靈勵志書籍,變成閱讀板塊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當勵志書累積到某種程度後,真的會覺得很膩很乏味。但人物傳記不同,那都是各領域傑出人才,經歷大風大浪後淬鍊出來的精華。更重要的是,他們都真真實實創造出輝煌成就與貢獻,毫不含糊,絕不嘴砲。往往也可從傳記中,了解不同產業的職場動態,可說是一舉數得。


關於此書,有幾個想法覺得很殺,分享給大家。

1) 培養正確工作態度

余湘說,「品牌不是名詞,是動詞。」作者念書就培養出這樣的信念,既然決定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要把這件事情做好,所以必經的訓練她一定努力完成。耐力和規律帶來的自律心,使得她在第一份總機小妹工作,就建立起良好口碑。跟嚴長壽先生的傳達小弟同出一轍。
延續此觀念,作者強調第一個工作,不會是永遠的工作。
如果把第一個工作做好,讓別人更了解自己的能力,就可以有下一個工作的機會。反之,如果第一個工作沒做好,就斷了自己後面的路。
因此真的要抓緊時間,充實專業能力。我弟曾經說過「要用實力讓大家認識你」。實力背後,都是需要流汗的。沒有經過紮實的自我要求,鍛鍊不出如此的體質。


2) 發揮服務熱誠

然而余湘之所以成功,那股「多想別人需要什麼」的服務心是關鍵。
因為設身處地替別人想,有機會產生時別人就會想到你。
作者更提到關於人脈的觀念,「脈不只是認識人,而是真心肯定認同你的人,才叫做人脈。」也就是說,不是認識的人多就叫有人賣,要認識的人肯定你、願意幫你才算數。在每次聚會或飯局中,總是努力讓每一個人的訊息互相流通,並且增加彼此合作交流的機會。與其說是做公關,不如說她是真的熱心地想要照顧周邊的朋友。不吝惜當別人的貴人,她無時無刻也替自己創造了更多的貴人。

愛交朋友的我,也想成為人與人之間連結的橋樑。當初辦了兩次生日舞會,初衷就是希望讓不同區塊的朋友產生交集,未來也想持續做類似的事情。

閱讀許多成功人物傳記後,他們都擁有一個很共同的特質。
都活出了「成就自己,貢獻別人」的人生。
余湘的人生,值得我們去體會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