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確認/實踐人生願景 - Rosa演講心得分享




「這是一場用無數經驗淬煉出的高密度演講! - 聽完Rosa分享有感


一開場Rosa提醒我們勇於發言的重要性。她給自己一個挑戰,只要在任何演講、公司會議的Q&A時間,會強迫自己要「第一個」提問或發言表示意見。除了能讓自己聚焦在講者的演講內容,於職場更可提升awareness與展現價值。參與會議若只是作為被動的接收者,無任何發言與建設性意見,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整場分享,Rosa一直強調「找尋/確認/實踐人生願景」的重要性。用以終為始的態度,逐步去建構自己的能力組合,並歸納三、五、十年後的career/life development。推薦李吉仁老師的線上演講 - 如何行銷你自己

對於面試態度,Rosa建議我們可以嘗試帶著gutsinterview。以我也在找尋志同道合企業的姿態,更能不卑不亢,找到符合工作價值觀的環境。而要如何定義自己的工作價值,Rosa分享了郵差的故事。郵差送信不僅是將信件送達,用深一層的角度思考,更是為了傳達寄信人與收信人之間的情感連結。或許現階段工作總會有重覆瑣碎的任務,但其中的價值取決於我們用甚麼角度去詮釋。

Rosa也分享了「高興」與「快樂」的差異。快樂是一種長期的status,高興只是一個短暫的moment。我認為可與佛教所談的因果論呼應。

「世人怕果,而菩薩怕因」

高興可能是外在條件下的短期刺激所造成的『果』,如得到一筆獎金,被某某人稱讚等等。因此我們應將焦點放在如何創造能產生快樂的『因』。也就是Rosa強調的擁有明確的人生目標與願景,那股踏實感是快樂的泉源。即使遇到一時的挫敗也較能再次出發。


資訊爆炸時代的自學建議

Rosa建議可由「One step from the core」的策略去思考,並以個人特質/現階段所具備的能力出發,搭配中長期的人生願景,訂定具體的實踐方案。其實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現在online課程或是學習機會多到炸開。一切都需要回到「人生願景」,以此為核心去收斂應發展的技能或領域。並藉由大量吸收資訊,實際操作可包含friends/groups/mentors/books等構面。


感恩的心,感受生活的能力

最後我覺得Rosa的一些生活小習慣,很值得我們實踐。雖是老生常談,感恩與知足,就是產生「快樂status」的因。快速的生活節奏中,我們也別忘了感受生活細節的美好。如同電影囧男孩說的,慢下來,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

Rosa是位充滿使命感與分享熱忱的講者,用自信、溫暖的語調傳達她的願景與實際人生經驗,我非常enjoy在這樣子的氛圍且感受不到時間流逝,過癮阿過癮。


好書推薦:
當和尚遇到鑽石
你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記得你是誰
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新創企業家改寫生涯的方程式
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