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0] 帝國崛起: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2


 1)
書名
帝國崛起: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2





2)推薦指數
★★★★

3)摘要與心得

下著雨的寒冷天氣,信義講堂依舊人氣滿滿。強調思辨與精通說故事能力的呂世浩老師,魅力可見一斑。

呂老師的投影片非常簡單,沒有太花俏的設計,就是將史記原文分段呈現。搭配老師時而精闢,時而用現代的語言比喻(用高雄市長比喻古代官員職等XD)。讓觀眾跟著呂老師的腳步,如同欣賞電影,看歷史人物的興衰並從中萃煉出值得現代學習的道理。

老師首先強調歷史或是人生的特質,是連續性。如同下棋,我們必須隨著上一代的「殘局」往下走。意思是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的身世背景,只能盡力打好手上這副起手牌。而歷史,更是掌握人性弱點的智慧,得人心者,得天下。

 對於如何「知人」,老師認為需要特別觀察窮與達時的心境,或是查覺是否能把事情做得周到、漂亮。擴大範疇來說,成就一個國家的興衰三元素,則是民族性、人才與制度,缺一不可。

 對於如何「識人」,易經曾提到「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意思是「不識其君,則視其使。不識其人,則視其友」。從觀察一個人的核心朋友群,利用物以類聚的道理,大抵上可推敲此人的品性。

延續著第一本書談秦朝的興盛,此本書描述的是秦朝從邊疆小國的崛起之路,對照台灣今日的處境,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