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 人生基本功

1)書名
人生基本功



2)推薦指數
★★★★★

3)摘要與心得

記得2010年,好朋友可瑩就跟我推薦此本書。那時二話不說立刻奔去台南誠品,當場把它翻完。
一年後,跟老弟決定合夥投資一筆錢買書,立刻決定把它列入優先書單。

潘冀先生很有成大人的特質,沉穩踏實,內蘊外揚。
整本書讀起來,可以充分感受到潘先生堅持誠信的原則,還有強調蹲好馬步的基本功哲學。

他說,所有的成就都來自基本功,而基本功就來自既深且廣的歷練,過程中尤其心態更為重要。
這段話提醒了我,剛入社會或許做得是輔助性看似無聊的工作,但不訪調整心態,把它當作一場有計畫的學習。
為自己安排課表,自我磨練。

另外一個讀後感,就是口碑行銷的重要性。
最近,個人品牌這個詞很火熱。
強調差異化與不可取代的獨特競爭力,不僅是企業愛用,連個人也風行起來。

但歸根究柢,還是源自於每個人內心最深層的價值觀。
我們所相信的事情,會反映在所做的每件事情上。

潘冀先生在設計每個案子時,都是以戰戰兢兢的專業態度,一點都不馬虎。
終究獲得台積電的青睞,打入科學園區建築設計的市場。
他說"不論在小的案子,把事情做好,不斷自我要求與學習,貴人來了,機會就不會流失"
或許我們應更將焦點聚焦在當下的任務與挑戰,用活在當下的精神全力以赴。
邏輯思維節目中,曾經提到一段話,

所有的事都是做給現在的老闆用的,但同時都是做給下一個老闆看的

我們應該利用現有的資源,在現在的工作崗位上,做一件最漂亮的事情。

個人品牌到底怎麼建立,我覺得是在於每個當下,我們能夠抱持著甚麼樣的態度吧。
最後,我想引用一個好朋友泡泡的座右銘,作為這本書的小小註解。

"度過人生,千萬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