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文憲講座心得- 成功者絕口不提的人生選擇



180分鐘,絕無冷場

從閱讀這本書-職場最重要的小事,開始認識憲哥。
從書中文字就能隱約感受到作者對生活的熱情與工作的認真態度,當發現大人學講座邀請憲哥,當下立馬搶票,好險順利GET

麥克風加信念可以改變世界,憲哥開場一直強調這個想法,並親身實踐好幾年。
我一直認為最強的講者,就是能讓聽眾感覺不到時間流逝,當講座告一段落,甚至會有意猶未盡的FU。是的,憲哥真的就有這股魅力,整整兩小時半,我都浸淫在這樣子的美好氛圍。

憲哥的演講技巧

要能夠練就這番能力,背後所下的功夫一定不會少。譬如憲哥針對不同的演講情境,用不同語調呈現層次感,說學逗唱信手拈來,更能用精準年份、細節、人名,讓觀眾能感到真實性與故事的具體輪廓。準備5分鐘流利快速的自我介紹,外加富設計感、一致性的投影片設計。用理性搭配感性的演講架構,直指人心,引發共鳴,這些都是我們可以take away並實踐的招式。



捨不得,是人生選擇的最大敵人

在人生每個階段,的確會遇到大大小小的抉擇。
不管是求職、求學、甚至求偶。選哪一個offer,找甚麼人走一輩子,去哪個城市落地生根?選擇過程,難免會有顧此失彼的愴然若失,因此我們必須再次重視機會成本的重要。也就是把時間當作重要資產去經營、珍惜,與規劃。


找到貴人前,你應該注意的事情

讓自己成為千里馬
憲哥用自身經驗,跟我們分享因為把握每一次上台機會,被在台達電擔任HR學長向中有了第一份offer。因為全力以赴擔任教育訓練講師,因此創造出書機緣。而這一切,存乎一「心」。因努力才能擁有更多選擇機會,也能擴大選擇效果。


讓天賦自由

該如何找到自己的天賦!? 
我認為養成定期記錄與自我檢視的習慣很重要,包含夜深人靜的思考,留心身旁朋友對自我的評價,若發現自己做哪些事情特別帶勁又做得好,這件事也許就是值得持續努力,並實踐一萬小時的精神。
憲哥在高二時發現自己對於上台說話非常有熱情,甚至還在營火晚會表演單口相聲。此時便開始勾勒未來的長期職場目標,因有目標才有策略,目標不同,策略就不同。


珍惜時光,否則真的就回不去了 (瑞凡...)

憲哥對於職場跑道的規劃,建議我們可以思考攀岩哲學,用三點不動一點動。
因時間是最大的機會成本,勿輕易打掉重練,做大幅度的職場轉換。此外若已經在該position達到高峰,則可考慮轉換跑道,持續挑戰自我。用這樣子順勢而為,一面選擇,一面調整的策略,是相對穩健的方式。

人生沒有任何一段經歷會辜負你的

前提是我們能在每一個位子,全力以赴。憲哥15HR、採購、業務的工作,在他進入講師領域時,都成了關鍵養分與底蘊。因此,職涯規劃的兩個key words,憲哥認為是「專業」、「天賦」。
放大天賦,stay focus 。改進缺點,精進優點。

成為發光體

台灣不缺抱怨的人,但缺捲起袖子做事的人。
憲哥建議我們,別把臉書當作抱怨的場所,不妨作為練習短文寫作,挑戰自己產出<有種、有趣、有料>的文章。練習input資訊並咀嚼吸收後,用自己的話output,持續淬煉表達能力。

最後,關於家庭

演講的QA時間,我舉手問憲哥對於工作與家庭的調配心得。
憲哥給了我很受用的建議,他建議若時間真的有限,起碼需要做到重質。
我們能重視與孩子太太的相處時光,深入溝通,用心交流。因當我們能在職場衝刺時,往往都是背後有家人的cover,因此千萬勿忘我們為了甚麼而奮鬥。我想這也是電影命運好好玩,強調Family First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