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0] 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

1)     書名
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



2)推薦指數
★★★★★

3)摘要與心得


延續「沒了名片,你還剩下甚麼」BryanJoe再度聯手,寫了這本好書「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

從架構來說,本書從局勢分析開場,接著說明未來三大核心職能為工匠(ex RD)、總管(ex PM)、行腳商人 ( ex Sales or Business development) 。舉例而言,工匠不僅僅是研發設計的代稱,若以服務產業來說,如果能從無到有建構一套服務流程,只要提供足夠資源,便可順利達成任務,如此的匠才必是明日之星。

作者提醒我們應定期自我盤點,如"解決問題能力"經常是必要能力。更深一點來看,此能力是有辦法把某個交付任務從頭包到尾,甚至是成為該領域的專家。此外,勿只埋頭做好手邊的事情,應建立人脈以及提升自己在職涯上的能見度,需逐步發展出自己的品牌。

另外我也認為管理能力應從基層員工時就應持續陪養,值得努力的方向包含對人性的了解、流程的思考以及對市場的判斷。

讀完這本書,想起羅胖於曾於2013年這期節目「夹缝中的80后的因應之道」提到,目前專業主義導向的職場,我們應思考如何成為一位「手藝人」。羅胖以十六個字「自帶信息、不裝系統、隨時插拔、自由協作」的USB概念來比喻。





換個角度思考,在組織內都可以成為手藝人,如演講中的例子,某人因為專精ppt製作與設計,開始受邀進行教學,發現商機後自行開工作室,展開他的第二人生。若我們能用手藝人的心態在組織存活,重點將不只是做好對老闆的向上管理,而是為自己的個人市場價值成長負責,持續累積價值與專業。

推薦大家這本好書以及羅胖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