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00]《高手思維》如何成為高手,此書拳拳到肉、心法技法兼具





萬維鋼老師的菁英日課,刷臉書經常看到阿飛很敬佩的諸多意見領袖與企管顧問講師引用,很開心遠流集結了萬老師的諸多心法於此書。用一句話形容閱讀心得
「如何成為高手,此書拳拳到肉、心法技法兼具。」


從本書介紹開頭就破題,高手思維也就是精英(高手)的構成=智慧×見識


人的成就是一系列苦練和正回饋積累的結果。窮者恆窮,富者恆富;高手一旦成就到一定程度,就算把所有資源都拿走,他還是能做成一番大事。原因就在於:他已積累了大量智識,養成了「高手思維」模式!

本書作者萬維鋼是《羅輯思維》人氣作家,前物理學家。這本書分五個部分告訴讀者什麼是高手、高手的思維、高手的學習方法、高手如何做決策、以及高手洞見的未來,幫助大家用理工思維理解世界。

高手思維和普通人有何不同:
高手能夠理解複雜的抽象概念,而普通人處處使用簡單的形象思維。高手探索未知,而普通人恐懼未知。高手能從長遠打算,而普通人缺乏自控力。高手注重個人選擇和自由,而普通人認為別人應該跟自己一樣。高手擁抱改變,而普通人拒絕改變。高手跟各個階層的人都有交往,而普通人只跟本階層的人交往。高手愛談論想法,而普通人愛談論人和東西。高手把自由時間花在學習上,而普通人把自由時間花在娛樂上。高手注重效率,而普通人強調公平。



我的Key Takeaways

1) 想在事業上成功,光看本身的天賦與能力是不夠的,得和別人合作才行,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入一個菁英團隊。完全呼應Jumpstart夥伴Roger提到的” You’re the average of all the people who surround you, not ONLY the 5 people”

2) 感恩能讓人的焦慮減少,更不容易惱怒,還能對別人更有同理心

3) 透過WOOP方法來做目標設定更能落地執行




4) 精準跨界產生巨大綜效,作者在書中提到,不管你真正喜歡的領域是什麼,要努力在這個領域練到前25%,並同時新增第一~二個領域,如果不知道該練甚麼,建議可以練演講(有效溝通與輸出)


5) 自律,作者舉律一位軍人保留特種部隊的紀律,退伍後依舊早上04:45起床開始做事,並在社群媒體組成#0445club2019阿飛也期盼可以養成早起計畫,透過晨間的啟動儀式,期盼能創造更高效的生活型態。

6) 行為設計學,觀察三個重點,這個人要有意願、這件事情必須能做到、並且得提醒對方做這件事情。意願先行,找到對的team member上車非常重要。

7) 人生的價值策略,年輕時代要大膽探索,用加法哲學大量累積經驗與能力。隨著年紀增長,慢慢學會利用既有的優勢與資訊,專注於收穫與價值變現,並培養出一針頂天的核心能力。而變老過程中,我們的生活其實是越來越好。

8) 高手如何進行腦力激盪,三個重點原則包含限定思考時間限定內容長度,在白板上討論商業計畫,要使用粗的馬克筆

總結此書精華與體悟
Being a Master,對內持續提升自我,找到Life Purpose。對外從價值主張出發,創造Growth commu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