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0] 台積DNA

1)書名
台積DNA



2)
推薦指數
★★★
☆☆

3)摘要與心得

<台積DNA>一本關於職場修煉的書籍。

此書特性在於面向多元,採訪台積電不同部門與職位的資深員工,探討如何在工作過程中獲得成長與平衡。可做為職場建立的工具書,爾後也可當作自我檢討的指標。

整體閱讀下來,會發現台積文化非常強調「認真、靈活、團隊合作」三大特質。我覺得團隊合作是成大值得驕傲的校園基因,成大人重視團隊和諧並以組織目標為優先考量的特性,一直是我們自豪的一部分。

至於面對工作需注意的心法,台積電強調做事必須充分規劃,謀定而後動,因為在台積電工作一定不輕鬆,忙起來就必須設定優先次序。並且需注意第一次的溝通很重要,當下就問清楚老闆想要做的事情及事情的優先次序。溝通之前重新整理一遍想說的話。另外,台積認為人脈兩個字是中性的,經營人脈並不代表鑽營人脈。如果平常就敞開心胸,樂於助人,不計較利害得失,call help時大家也會熱情相挺。

閱讀過程中,台積電認為工程師需注意三個象限的學習,分別是修煉專業技能、培養對人、組織之間運作的敏感度、第三則是學習了解整個產業市場、產品,甚至國際政經局勢。這三個構面很值得思考與實踐,未來更可納入閱讀版塊。

以小故事大啟發模式呈現,此書讀完可感受到台積人嚴謹務實、追求精確、承諾後必定全力以赴的工作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