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我人生軌跡的電影- 一路玩到掛 (The bucket list) 與 練習曲


    
從小到大,「旅行」並非我的熱情所在,我喜歡的是「與大家一起」那種熱鬧歡樂的感覺。出國這件事情從來沒在腦海浮現過,在台灣各地玩耍就是最佳的休閒與放鬆。

大四那年是我人生最混亂的時刻,究竟該先念研究所還是當兵或就業,要工作得去哪個產業什麼職位,身旁的人不是補托福就是拼研究所。大家胸有成竹的神情,讓還在迷惘階段的我焦慮不已。因緣際會下的某次家聚,學長鼓勵我可以嘗試推甄研究所,「反正準備資料不算費力,你成績排名十六有搞頭,有搞頭。」


那時距離報名結束只剩四天,於是我就卯起來生備審資料,每天跟word培養感情終於如期繳出資料。結果很幸運的甄選上研究所,我拿到了菸酒生的門票。
  
大四之前我的生活重心不外乎是標準大學生的三元素「社團、課業、愛情」,練活動、排練討論、開會約會、K館抱佛腳、夜衝夜唱等等元素構築了繽紛的青春時光。少了準備研究所考試的壓力,大四後半年剛好是一段黃金時期,擁有足夠的時間與空間去做想做的事情,思考自己想要的未來是什麼。那時我看了一部電影The bucket list,中文名稱叫做一路玩到掛。



     
 The bucket list概念很簡單,我們應該要把這輩子想做的事情全部列出,然後在死之前完成它。看完電影的當下簡直就是心頭一熱,躺在床上想著如果我就這麼葛屁,有什麼事情沒做我會很遺憾。那時我才很明確的意識到



「天阿,我活到大四都還沒有離開過台灣,最遠只去過澎湖…」


「我想用自己的雙眼,去看這個世界。」
                                                  下定決心的我,用一貫熱血的語氣激勵自己。


結果有夢想卻只是每天夢遺的我,一個月過去我什麼也沒做。
直到看了第二部電影<練習曲>,事情才開始有了轉變…





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練習曲是關於一位熱血港都男孩單車環島的故事。那句海報封面的Slogan「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當下打了我狠狠一巴掌。


    
原來我只是信奉熱血的格言,卻沒有為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付諸實踐,所以成為「說說人」一點都不意外。但我想要改變不想在大學畢業前留下悔恨。於是,我與高中好友Pinja相約,P-J摩托車環島計畫誕生。


    
我們帶著V8和極為隨性的行程,騎著我的阿達(我很娘砲,摩托車有幫他取名字),從成大光復校區門口出發,開始了探索台灣的旅程。一千多公里,兩個男孩共同燃燒大學最後一絲青春。那時我們刻意安排在台灣的最北端富貴角 ,與最南端鵝鑾鼻,要大聲對著大海喊出我們的夢想。雖然有點幼稚,但奮力大聲呼喊的感受很暢快,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你,不管心中的夢有沒有意義,在那個當下我真切的活著。

   
環島結束,我為這趟旅程下了一個註解。我發現,即知即行,就不會留下遺憾。也把「做,你會發現自己的力量」當做自己的座右銘,耍廢時就想想最初為了什麼而出發。






於是,我開始認真寫下My bucket list,夜深人靜就想著夢想實現該有多好。<秘密>這套哲學果然不是唬爛,當我很渴望某件事情,真的就會找到機會。當我認真,別人就會當真,兩個月後,我抓住了第一次離開台灣的機會,開啟了雙眼看世界的旅程… 



「既然誕生在這世上,就該用自己的雙眼,好好看看這個世界」





    
大四下的某個午後我在圖書館讀完了大前研一的作品<旅行與人生的奧義>,在筆記本寫下上述那段文字。最初因為<一路玩到掛>有了看世界的念頭,便開始閱讀旅行相關書籍,有時看著那令人窒息的美景總不禁幻想著,如果我能親自到那兒,用我的五官去感受體驗,這該有多好。


    
就在畢業前夕,剛好有個機會能夠前往天津大學交流一周,一知道有名額我就很興奮的打電話給老媽表示很想爭取看看。結果老媽說:「兒子阿,多出去走走看看是好的,老媽支持你。」詢問老媽意見後,「實踐MODE啟動」迅速辦完護照與台胞證,換了些許人民幣準備遠颺。


    
雖然說出來有點糗,但第一次搭飛機時我真的有點害怕。出發前還跑去台南天后宮 拜拜求平安符。那天在小港機場飛機起飛時心中有點忐忑不安,XP坐在旁邊跟我說,「傑克飛,第一次坐飛機厚 XD」

「對阿,既期待又怕say goodbye」我有點不好意思的說


   
果然飛機加速準備起飛瞬間,會有股「失重」的感受,心頭會覺得癢癢的, 那時心中的OS是「Ma~~~gi~~~c!!! 全新的體驗 get!」


   
才吃完早餐約莫一小時抵達香港,打從娘胎第一次到全新地方可說是非常興奮。趁著轉機時間跑去迪士尼專賣店拍照買紀念品,跟著天津團的朋友嬉鬧逛街,感覺像極了畢業旅行。午餐時間我用人民幣消費,結果店員找我港幣,那時皮夾裡面有三種貨幣存在,感覺格外新奇。這些平凡的生活瑣事,因全是初體驗而顯得珍貴。

出走代表的意義可說是脫離舒適圈,雖然有點老梗,但那是非常實在的體認。老弟曾說「用熟悉的鏡子,照不到真實的自己」,意思是說,在一個熟悉的環境裡,自己的缺點和優點都習以為常,甚至還會不自覺給自己加分,所以,人要經常去找陌生的鏡子照照自己。

最初的動機只是想離開台灣「看看」,結果反而因旅途的過程中,因為「看見」差異而產生思考,為自己人生的選擇發現新的可能性,進而改變軌跡。

寫於2011.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