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50] 《打造將才基因》練習,是不會騙人的


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先生,2010年曾聽過他現場的演講,當時留下比較深的印象是一股書生氣質,搭配邏輯清晰且思考透徹的投影片與內容。這本<<打造將才基因>>即針對職場的基本態度、能力的正確認知、將才的條件等做完整論述。




Key Takeaway

1)     一個組織的文化,關鍵在於人,特別是領導者若能注重部屬的做事觀念,堅持下去形成風氣,往往就能創造高效的部門。


2)     「豆芽現象」豆芽一澆水便可快速長高,但其莖部多是水分,一折就斷,作者發現職場新人自以為好棒棒,以為自己的小聰明可一下子就學會,往往只知其然不知所以然。
因此,作者認為能力養成可區分為五個階段「不會、會、熟、精、通」。要達到精通的境界,除了持續重複的實作外,更需搭配「系統性思考」與「結構性分析」,才有可能產生徹底的了解。

3)     功不唐捐,應趁年輕時多累積經驗,然而無捷徑,唯有努力二字。作者工作前幾年只看了兩部電影,自律且投入於工作中,電影KANO說得沒錯,練習是不會騙人的。




4)     專業化的東西、有價值的能力,學成的困難度高,因此更需投入較長時間。沒有速成,只有持續的練習練習再練習。專業知識、英文如是。


5)     提升工作與生活的精緻度,重點在於能精確的分辨出不同事物的細微差異,作者舉了熱炒99與高級餐館對於常見佐料蔥、薑、蒜、辣椒的使用差別,好餐廳的廚師,就是發揮匠心,能透過精心料理與比例拿捏,讓顧客品嘗到每一種食材的獨特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