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三元素:野心、思考、夥伴


                                                                                                                  寫於2010.5 /改於2015.4






炎熱的台南六月,東豐路上的阿勃勒花季,悄悄提醒著我們畢業季節的到來。大一時,看著即將畢業的學長姐們,興奮地穿著學士袍,滿心喜悅地拍照,編織著未來的夢。還是新鮮人的我,總是不禁地幻想著,四年後的我,會成為什麼樣子。


那時,我問了自己這個問題:
「如果畢業那天,當我回顧這四年大學生涯,會給自己怎樣的評價?」
 「阿~一定要是個精彩、豐盛的四年!」我堅定地告訴自己。


有人說生命的關鍵,往往在於能夠掌握對的問題。而當初的這個問題,彷彿有種魔力,在成大的日子中,默默牽引著我,使我做了很多嘗試,挑戰自己的極限,因此擁有了一段無悔的青春。
當我變成學長時,經常有學弟妹問我「如何規劃大學生活」、「如何兼顧社團與課業」、「如何第一次念大學就上手。」
我想,面對新環境的三大元素,就是我的答案。


元素一:抵擋不住的野心



與大學好友阿亮某次夜裡的聊天,他說其實閱讀漫畫也能有不一樣的思考。提到運動漫畫中最熱血的《灌籃高手》最後一戰,湘北與史上最強的隊伍「山王工業」決戰。當時山王工業的王牌選手澤北榮治把流川楓打得落花流水,流川被蓋火鍋、抄球,被電到體無完膚,這時候流川楓卻笑了。

他對澤北說:「感謝上天,你不是浪得虛名的男人。」
因為流川楓是活在挑戰中的男人,當他發現一個可以跨越的高欄,可以征服的目標時,就會露出那充滿野心的笑容。

當下看到這個畫面時,我簡直是虎軀一震。於是,這個笑容一直刻在心裡。
我開始思考,在實際的生活中,當遇到困難或挑戰時,自己是用怎樣的心態去面對的,自己是怎樣跟自己對話的。我是選擇逃避還是接受,是只求過關就好還是勇於嘗試。
因此我想鼓勵在校的學弟妹們,把握這黃金的大學四年,嘗試去挑戰自己,多做讓你害怕的事情,很多時候害怕都是自己想像出來的。當遇到挫折時,也許是課業、感情、社團、打工、甚至是人際關係,就跟自己說 :「痛苦嗎,表示我在成長」。很多時候,那些貨真價實的快樂,都是藏在辛苦裡的。「自討苦吃」往往是成長的加速器。

流川楓教會我,什麼是「抵擋不住的野心」。而那股源源不絕,渴望成長與學習的「野心」,卻是精彩大學生活的首要關鍵阿!


元素二:夜深人靜的思考


推薦給大家一個非常威猛的習慣「睡前冥想十分鐘」。約莫從兩年前開始,每晚睡前,我會花五分鐘回想並檢討今天發生的事情,梳洗一下內在,接著花五分鐘預想明日流程。主要精神是把自己的一天做個回顧,跟自己的心說說話。問問自己,今天學習到哪些最深刻的想法,對我產生怎樣的影響。問問自己,我能在明天做些什麼改變,讓自己的生活更精彩。

接著,思考自己今天做了些什麼好事 ﹖可能只是分享一些想法給朋友、寫了一張感謝卡給學長姐、甚至在夜深時撥通電話給未歸的室友。這些微不足道的關懷,卻是讓我感受喜悅與滿足的源頭。只要擁有一顆「多想別人需要什麼的心」,做一個發光體,去實踐自己的價值觀,就能從周遭的生命中獲得能量。

最後則是檢討部分,譬如說我有時無法按時早起,就會在當天晚上自我提醒。譬如說先前發現晚上的時間管理不當,常常一回房間就開MSN,時間就這樣莫名流失。因此經由檢討過後,我改變了回家的「流程」。回家先洗澡、健訓、英文閱讀、中文閱讀、接著才能開msn!這一部分主要是思考今日的檢討,把缺點明確地寫下,並提供實際的改善行動方案。最後,則是check一次自己所安排的細流。

這個睡前十分鐘的回想習慣,讓我體會到「記錄」的重要性。每天持續地記錄生活、回想生活、檢討生活後,我開始能夠描繪出自己的輪廓,找到自己的樣子。我開始思考自己所做的每件事情背後的原因,能了解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有什麼意義,能說出自己學到了些甚麼。如果你可以深深地認同自己,並且善用記錄讓自己產生思考,就能夠從生活中找到獨特的價值。我想,你就是一個值得驕傲的大學生。

元素三:志同道合的夥伴



「人活著,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情」——霍元甲


我愛漫畫《海賊王》,更愛魯夫去找尋夥伴的每段冒險。我常把人生比喻做一場偉大航道的冒險,但最重要的並不是找到one-piece(大秘寶),而是找到那群彼此信任,互相支持的夥伴。大家不妨問問自己,是否有真心的好朋友?

大學階段真的要找到一個可以談心的好朋友。甚麼是談心?談心是指價值觀、人生觀與愛情觀可以互相分享的朋友。因在大學階段,家人會從生活中慢慢淡出,有很長的時間跟朋友相處在一起。而是否能找到這樣可以跟你談任何事情的朋友,就變得格外重要了。藉由分享,我們可以開始整理自己的想法,學習「述說自己」的生命經驗,分享自己的體會及感動。更可以藉由朋友真誠的回饋,找到自己的盲點並改進。因為「當你做錯時,沒人願意告訴你,表示他們已經放棄你了。」

我很幸運,在大學時期認識一些很棒的朋友,那些夜我們聊人生,聊信念,聊未來,聆聽與發言。那些被口水淹沒的夜晚卻是我學習最多的時刻。是難以忘懷,拼命點頭與思考的精華時刻。所以,請想想自己,如果大學少了這樣子的朋友。那也許生活只有不停的玩樂循環,少了思考的環境與認識自己的機會。





練習曲有一段非常有名的話,「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一輩子都不會做了。」英文叫做「Now or Never」。走過成大六年,我領悟到了「野心、思考、夥伴」的重要性。

讓我們用像樣的努力,感動自己。祝福大家,戴上學士帽那天回顧這四年時,能夠從心裡湧出無悔的驕傲! 讓我們用實踐,去捍衛自己的夢想與信念!因為,能飛的時候,就不要放棄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