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若權先生演講心得

[寫於20100430] 


這禮拜再次聽了吳若權先生的演講,非常開心阿!!
第三次聽吳若權先生的演說,聽演講成了我的一個好習慣。
用一個多小時,吸收一個人的畢生精華。
投資報酬率如此高的事情,why not?

先說說我覺得演講者的優點
1.     準備充分,非常熟悉演講內容
2.     善用心理測驗,抓住大家注意力且延伸內容,與演講主題做連結
3.     個人特質幽默親切,與觀眾問答時能有良好的溝通氛圍

真的可以感受到吳若權先生的真誠與投入,一開頭就能掌握整場氣氛。
這次的演講心得與摘要,我想要比較隨興的方式紀錄。

首先是大學生應該培養思想的厚實度,若能夠建立一套自我教育系統,譬如說藉由閱讀、電影、旅行、朋友、環境等方式。
在工作選擇部分,通常高風險的工作,就擁有高報酬,但重點是你是否了解自己的特質,適合哪種型態的工作。
而我覺得,興趣,是摸索出來的。
我總相信沒有全力以赴去嘗試的人,沒有資格說自己不喜歡。
有時候只是面對小挫折的逃避罷了。
但也需要特別注意一個想法,來自於我們小時候錯誤教育的訊息
歡喜做,甘願受。 這個受,是忍受,還是享受?




對於自我實現的詮釋

我們在追尋目標時,要常常問自己, How To?
夢想要有畫面,每天冥想,描繪具體的細節,越清楚越容易實現。
清楚的畫面,能夠驅動自己全力以赴,擁有更多能量去實踐夢想。
因此,每天的自我對話與檢討,就顯得格外重要。
不妨問問自己這一個問題

我今天所做的事情,跟我的夢想有什麼連結?
我究竟花了多少時間,在真正有價值的事情上。

若能夠掌握自己的興趣,將其鍛鍊成專長,就能夠產生差異性。
千萬別小看自己,如果你跟自己說「我做不到」,那麼你真的會做不到
結果你再次證明你是對的,我就是做不到。
自我對話,是引領我們生命軌跡的重要源頭。

關於整個世代的觀察,講者也提到
台灣孩子太好命,常常需要娛樂的氛圍下,才願意學習。
文明與高科技、高水平的生活,帶給我們許多,但也讓我們失去許多東西。

吳若權先生特別強調這一句話

「你越珍惜的東西,你才會擁有的更多。」

可以開始造句
你越珍惜友情,你就能結交到更多知心的朋友
你越珍惜時間,你就能創造更有效率的生活。

這感覺跟吸引力法則有點像,你所關注的地方會擴大!!
比較實際的分享,像是買東西時,可以跟自己的money
「謝謝你讓我享受這麼優渥的物質生活」
因為,珍惜才會擁有。

講者提到他的大學生活,有幾個想法很值得參考。
上課做第一排,與老師眼神交流。
不但可以建立好形象,甚至可以提升學習動機與成效。
吳若權先生念大學時總是不藏私的分享統計筆記,此特質使他在班上很受歡迎。也因此在未來得到許多工作機會。
所以說,「個人特質」勝過「成績加持」阿!!

講者提到,人生的發展,從現在就慢慢在確立了。
因此,規劃顯得非常重要。
有規劃,才知道自己的每個決定,需要付怎樣的代價,才能有效率的掌握時間。

人生,已經開始了。
我們的每分每秒,都在寫自己的人生履歷。
只要具有描繪未來自己的能力,以踏實的態度,跟爬山一樣,每天一步步踩穩腳步。就能真正的大膽做夢,勇敢築夢了。


大家不妨在今晚睡前,問問自己這幾個問題。

你是否滿意自己的現狀?
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
你今天所做的事情,跟你的夢想/目標有何連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