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熟悉的鏡子,照不到真實的自己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先前在北京,去了一趟首都博物館,是個暖氣很強、展覽豐富、重點是免費的優質景點。很記得其中一個樓層是中國歷史走廊,整個展場用時光隧道呈現。從史前時代開始,一路從夏、商、周、秦、漢到近代中國。
展場有兩側,以時間軸做延伸,一側是中國,另一邊則是對應同時期的西方發展史。剛開始看會覺得中國真是威猛阿,盛世一個接一個如唐朝、漢朝、清朝都有出色的皇帝。

明朝是分水嶺 
明朝之後,中國卻開始進行鎖國政策。反觀西方,科學與啟蒙運動蓬勃發展,哥倫布等人正積極出海,發現新大陸。進一步傳播思想進行貿易,賺進大把白銀。
選擇「開放」與「封閉」,決定近兩百年的國家命運。

那時候,我靜靜坐在展館前,想起老弟曾說過的一句話。
「用熟悉的鏡子,照不到真實的自己。」
意思是說,在一個熟悉的環境裡,自己的缺點和優點都習以為常,
甚至還會不自覺給自己加分,所以,人要經常去找陌生的鏡子照照自己。
 封閉的選擇,也許就是另一種形式的溫水煮青蛙吧」




好險有養成記錄生活的習慣,需要時便能夠有效地檢視自己生命的軌跡。
回顧先前大學與研究所的生活,總是特別期待寒暑假的到來,期待自己安排的「出走計畫」也許是跨校性營隊、國際志工、國際交流參訪、或是單純的旅行。
期盼著尋找新鏡子照照自己,離開熟悉的環境去「混血」。


2007年暑假開始參加校外營隊後,就沒停下腳步。
多虧老爸老媽的支持,還有自己「give it a try」的精神,抓住了許多機會。
真正能夠交朋友、開眼界、增視野、被慘電。


「沒讓你死的,真的會讓你更堅強」
也許是討論商業case時腦袋一片空白、全英文討論能源危機問題只能用國中英文說「oh~~that’s a good point!」附和同組的史丹佛威哥。
離開原本自己習以為常的圈子,才深刻看見這世界有多大。


「厲害的人多到炸開阿!
雖然有時會遇到挫折,但失落後心裡頭卻很踏實。
就跟打電動一樣,跟著高手越級打怪,能快速吸取經驗值。
白話文就是之前很紅的名詞「脫離舒適圈」
出發點並非比較與競爭,而是藉由「出走」發現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還有截然不同的思考模式與生活選項。這面陌生的鏡子,可以讓我們學習到最多。



踏上旅程的半年內遇到許多背包客,在生命的旅途中他們選擇了用足跡丈量生命。許多北京清華朋友,幾乎是人人雙主修加強裝備,準備在未來的職場生涯中大展身手。
大學生菁英論壇認識從世界各地來的朋友,聊天後才體認到美國大學生的願景是「改善氣候變遷」的高視野。
李欣頻說,人生有很多個十年,但如果剛好是十八到二十八歲,那就是一輩子了。
剛滿二十四歲的自己,還有五年可以努力。我想從「開放」與「嘗試」出發,珍惜每次成長的機會,並保有一顆謙卑的心。

2010年八月,參加YEF的創業workshop時其中一個講者說,
「別當雪橇上的狗,因為你只會看到前面那隻狗的屁股」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不管會不會失敗,跌倒就站起來。

探索未知,安排自己的出走計劃吧!

寫於2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