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0] 講演之道:一個專業演講家的告白

1)書名
講演之道:一個專業演講家的告白 




2)推薦指數
★★★★☆

3)摘要與心得
簡單說,本書針對如何表達提供一個獨特且實務導向的見解。
非常適合當作鍛鍊說話能力與心態的工具書。

開頭本書就認為演說家在乎的事情和聽眾恰好相反,聽眾想要娛樂跟學習。演講是個溝通的過程,以聽眾為導向去思考是必須完成的功夫。

關於實戰技巧

演說之前要思考的事情
1. 一張照片或一個故事能否取代這些文字?
2. 從前的論點到這個論點是否有更好的帶入方法?
3. 如果我單純刪掉這個論點/投影片/想法,是否會有所改善?

演講前要做的事情
[ ]提早到達會場
[ ]開始前早點進行技術和聲音排練
[ ]在台上走一圈,讓身體在場地裡感到安全
[ ]坐在聽眾席,讓你對聽眾會看的東西有身體上的感覺


關於心態與技巧

[ ]1.恐懼能集中注意力,生命中一切好玩有趣的事物都伴隨著恐懼。把演說前的害怕,當做自我督促的力量,就能展現出最佳的一面。
[ ]2.真正傑出的演說家,聽起來很自然且輕鬆寫意,讓你覺得他好像在跟小團體說話,不管聽眾實際上多少人。
[ ]3.地點非常重要,光線、空間大小、觀眾分布位置、都會影響一個講者內在情緒。多一雙友善的眼睛,偶爾看到讚許的點頭,就能改變演說家的感受與整個環境的氣氛。好的場地,就能讓能量和舞台之間流暢移動。
[ ]4.開場前,找到一些支持者,邀請他們往前移動。
[ ]5.比起投影片的模板、圖片、字型、服裝,更重要的就是去深度思考我們想提出的論點,培養將粗糙概念琢磨成清晰概念的能力
[ ]6.謹慎考慮你的特定聽眾。弄清楚他們為什麼要來,他們的需求是什麼,他們有什麼背景知識,以及在你演說結束後,他們自己的世界會有什麼樣的改變。
[ ]7.盡可能簡潔地表達你的特定論點。論點就是主張,應該被壓縮在單一的、緊密的、有趣的句子。簡單說必須在演說前將自己的論點想得很透徹,並努力做出清晰、強力、條理分明的大綱。

[ ]8.開場非常重要,把開場一分鐘想成是電影預告片,用戲劇張力、興奮感、讓大家持續聆聽的精采場面充滿這一分鐘。
[ ]9.引導注意力最佳的方法,就是描述聽眾在意的情境。藉由充分練習,安排現在這張投影片要說什麼,好帶出下一張投影片,就能在正確的時間號召全場的注意力。確保當我接下來要說的話很有趣、很重要、很有力的時候,他們都在看著我或聽我 說話。

[ ]10.熱誠非常重要,當你張開嘴的那一刻,即控制著要給你的聽眾多少能量。
[ ]11.上台之前,永遠要去一趟洗手間,檢查牙齒、拉鍊、服裝。


此書心得以摘要呈現,大夥兒下次有需上台機會時,可當作CHECK LIST自我檢視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