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a Monthly workshop] Roger & Edgar's networking tips sharing





本次的Rosa workshop主題為networking skills,邀請RogerEdgar共同分享
第一次於Hotel房間聽演講,場地創造出的自在氛圍的確也是有趣的體驗


有料為先

非常認同Roger提到的A great product/ talent will speak by itself,唯有培養良好能力再談networking是比較恰當的作法。我認為我們每次所做的決定,積累起來便是career/life path,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公司/位置,甚至是另一半呢?
Roger建議我們用策略性思考,意思是需找尋亮點極大化的機會。從思考你的利基空間出發,找到能將相對優勢X能力組合發揮至頂點的位置。舉例而言,Roger選擇Google India作為職涯的起點,進而培養出國際化工作視野,面試過程中利用此策略順利拿到Offer,便是最好的例子


德不孤,必有鄰

其實我並不太喜歡過度使用人脈這個詞,過於功利,過於目的導向
然而在Rosa/Roger/Edgar身上體現的,是真誠願意為身旁人付出的心
Rosa提到因緣機會介紹Roger給台大機械學弟3D printer團隊,進而讓他們有機會獲得VC的青睞,便是善循環或是利他心的最佳範例


打蛇打七寸,擒賊先擒王

Roger說我們可以留意朋友圈中的well-connector/意見領袖
並檢視我們的人脈基金(Interesting people fund)
另外不管在求職/求學,甚至是求偶,都必須留意誰才是Influencer/Decision maker
需有勇氣去產生連結,進而掌握主動權,得到更多機會
Because People control everything including from information to all the resources.



建立長期職涯目標

Edgar的分享充滿幽默感,特別是自我介紹時一路從求學到每個職涯工作的心路歷程。
Edgar提醒我們設定長期職涯目標的重要性,且需定期盤點自己於每份工作的學習狀況。
Edgar於創業前已經具備IBM顧問經驗以及在HP擔任SCM建立產業基礎,鍛鍊出的Solid background。


社交技巧大公開

Edgar更分享諸多社交場合實用的tips
如注意握手禮貌、名片是開啟對話的start
開場話題也可聊 產業/特點/才藝/個人魅力等


總結

探索自我,定義自己的3Tag
做個好人,Willing to offer your help
根本做起,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