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100]《與成功有約》一套發揮高效能的作業系統




聽完Patrick對於7 Habits深入淺出的詮釋,我理解了「以原則為中心的生活型態」就是在我們心中種下希望的種子安裝高效能的OS。這個作業系統能驅動我們做出正確選擇,面對生活諸多動態挑戰,能提醒自己有意識的調整與突破。



這七個習慣與我的詮釋分別是:


一、操之在我
類似《QBQ問題背後的問題》的精神,我們能夠選擇用什麼樣子的態度來面對生命發生的各種事件,柯維博士提醒我們,應要關注在我們的影響圈。若你在公司茶水間聽同事抱怨主管聊八卦,我們能夠選擇離開回到位置專注於任務創造價值,這個當下的選擇將積累出不同的人生軌跡。

二、以終為始
鎖定生命的座標,書上提供一個非常有畫面的情境,想像我們許多年後的告別式,會希望妻子、子女、老師、摯友對自己有怎樣的評語。這個評語可以延伸為我們給自己的使命宣言/人生願景。

三、要事第一
結合習慣二與時間管理四象限結合,優先執行重要且緊急的事情

四、雙贏思維
永遠思考讓雙方得到價值的方案,溝通彼此的期望。若真的雙方無法有共識,不交易也是一個選擇

五、知彼解己
同理心傾聽的重要性,特別在親密關係經營格外受用。提醒我們可透過創造精心時刻,存入情感存摺在重要人的身上。

六、統合綜效
五月天、魯夫海賊團、復仇者聯盟等就是最好的例子,組團打怪互相槓桿專長,就能發揮最大的力量。

七、不斷更新
持續運用前面六個習慣,並選擇做出生命中的排序,把身體健康照顧好,飲食喝水運動睡眠,腦袋也展開重量訓練,閱讀思考與寫作。心靈補給不可少,反思沉澱與自我對話,讓我們的OS能持續更新和優化。





至於要怎樣才能熟稔且真正為生活創造改變,講師Patrick有兩個撇步
1)     Learning by teaching : 直接分享並指導你的朋友7 habits
2)     Learning by implementing: 直接導入,並從生活中察覺的各種體驗理解
Patrick在分享的最後提到,不論是王陽明的心學、中華傳統文化強調的修身、治國、齊家、平天下,只要我們實際將7 habits應用於生活,它就是一把鑰匙,讓我們加速理解中外經典的內涵。

內心深處的價值系統,才是drive生命各領域成果的關鍵因素,一切都從修心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