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飛策展] 我創業,更利他 - 讓社會企業被更多人看見



「讓我們變蒼老的從來就不是容顏,而是失去那股對生命的闖勁」- Edgar
三位擁有著對這塊土地與草根關懷的創業主,用行動與縝密的創業家思維,以社會企業的精神出發,從鮮奶、咖啡、茶,為我們淬鍊出美好且雋永的創業滋味。
「愛,是唯一的添加」 鮮乳坊創辦人-阿嘉「公平貿易是值得堅持的理念」 生態綠創辦人- 文彥「讓更多人感受台灣茶的好味道」發現茶創辦人- Alex

以上是我為此次策展所構思的文案,印象非常深刻,讀成大時就跟一群朋友招開了社會企業讀書會。理解到有一種商業模式能夠透過解決特定社會問題,進而獲得利潤,甚至讓對應產業往好的方向發展。




鮮乳坊阿嘉,從獸醫本業出發,見樹又見林的看見傳統酪農困境,透過群眾募資發起為眾人而生的小農鮮奶。讓子彈飛一會的累積,打進諸多手搖或咖啡連鎖品牌通路,鮮乳坊也是CSR評比的常勝軍。


生態綠文彥,懷抱著對這塊土地的熱忱與願景,幾次互動過程中,感受到文彥的真誠與豪爽。這次也聽到文彥年輕時也熱衷於社會運動,這份DNA讓他在持續為公平貿易的理念努力,持續扛著這塊招牌前進著。



發現茶Alex,傳統主流價值的優秀學生,因一場英國行激發對於茶的好奇與熱忱。擁有創業家思維的Alex從淬鍊專業開始,考取品茶師執照。透過琢磨整個茶產業的眉角以及公司規模小到大的發展歷程中,透拓設計思考與大量實驗,找出市場缺口甚至有能力幫助棗農共好。說出一個動人的好故事,是Alex的拿手絕活。



「我創業、更利他」
是為此次策展下的主題,我更相信我們每次消費都是一種價值選擇。好茶、好咖啡、好鮮奶,看著宇夏哥穿梭在這些品牌攤位跟著哥哥姐姐聊天。



讓下一代提早知道這些故事與理念,如此的美好午後,我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