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100]《無限賽局》人生是一段長期且持續的累積,更要有續航力

 




《先問,為什麼?》暢銷作家賽門‧西奈克最新顛覆力作

 

黃金圈引導你找到最初的為什麼

無限思維為你重新定義工作與人生的方向與策略

 

贏了對手讓人士氣大振,但是為什麼興奮兩天就消散?

終於站上市場第一,但是新競爭者不斷出現,什麼時候才是真正的勝利?

在競爭中,我們怕輸、怕落後,拼命的像滾輪上不停奔跑的老鼠,疲憊不堪。

這是我們唯一的選擇嗎?

 

市場沒有一定規則,思維框架決定了你的策略選擇。

不被當下成敗綁架,才能主動應變,每天都充滿動力!

 

我們被自己的思維框架困住了!

習慣用贏家輸家、成功失敗的角度來看事情,

是讓我們不斷感到挫折、無法持續努力的最大盲點!

 

商業環境不是球賽棋局,改變規則沒有預告、參賽者沒有名額限制,也沒有一定的終場時間。

 

人生也是如此。

 

 

個人角度

閱讀完這本書,反思台灣的教育體制,容易讓我們進入每個階段的比較,小到每周的考試排名、考到甚麼高中大學、或是進到怎樣的企業上班。這就是有限賽局的思考框架,反之無限賽局,我認為清大教授彭明輝的這篇經典好文-「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精妙的詮釋了什麼是長期思維。

 

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絕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毀了一個人的一生,也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救了一個人的一生。如果我們看清這個事實,許多所謂「人生重大抉擇」就可以淡然處之,根本無需焦慮。而所謂「人生的困境」,也往往當下就變得無足掛齒。

 

無限賽局對我來說,體認到重點是千萬不要輕易放棄,離開遊戲,而是堅持自己當初的目標與願景,留意自身的行動是否與目標一致,並且發揮彭教授的精神,我只在乎每天二十四小時生命中真實的累積,而不在乎別人能不能看到我的成果,或只是看階段性的目標。

 

 

團隊角度

 西奈克認為要具備五項條件:崇高的信念、信任的團隊、可敬的對手、攸關存亡的應變、領導的勇氣。其中我很喜歡Simon提到團隊領導者要扮演願景長(Chief Vision Officer)的腳色,他們是願景的持有者、傳播者與守護者。身為最關鍵的無限賽局玩家,目標必須要向上看,向遠望。而身為領導者,更要留心組織整體氛圍與團隊的意志,團隊意志也代表者是否能用無限賽局的底蘊持續成長的關鍵。

 

無限賽局,對應品質管理的角度來說,即是成長心態做好持續改善,不只是從單點的去解決某些客訴或品質問題,而是從體質面去打造高良率與高士氣的流程,終極目標不再是打敗競爭者,而是向內求,跟自己賽跑,進而走出卓越經營的嶄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