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 《為什麼去遠方 啟程,到別人的生命裡尋找答案》

1)書名

《為什麼去遠方 啟程,到別人的生命裡尋找答案》



2)推薦指數
★★★★☆

3)摘要與心得

這本書對我來說,有著不一樣的意義。作者苡絃是老朋友,從2009年在天下雜誌舉辦的論壇認識迄今,她一直是位擁有豐富靈魂不流俗的女孩。

此書的開頭,讀到小絃筆中那位來自克羅埃西亞的女孩Mateja時,想起2011年初也曾經與她們一起吃消夜。那時Mateja還在台南小東公園表演忍術,架勢十足我差點跪下來要拜師。

我很喜歡小絃用「以人為本」和「對世界好奇」的角度出發,並開啟與世界朋友們的對話。這幾年書店陸續出版琳瑯滿目的旅遊書,多的是旅行攻略與熱血式的「出走」精神。小絃嚮往的人助旅行概念,由朋友帶領下用最貼近在地的方式「生活」。不僅是活在當下,更要活在當地,是最深刻的旅行姿態。

記得2010年,小絃曾與我彼此分享「好好清單」,包含好書/好電影/好人/好餐廳等等,是一個好康道相報的概念。印象深刻是她曾推薦一本書「在巷底與熱烈人生面對面」。書中強調的是一種用心體會在地生活的旅行精神。除了那些「必去」、「必朝聖」的景點外,更鼓勵走進小巷弄與當地民眾互動,感受每座城市市井小民的脈搏,剛好呼應了小絃想傳達的精神。

如今諸多媒體,對於「旅行」、「壯遊」的論述已經太多,這些生命經驗收穫的深刻與否,取決於我們為了甚麼而出發。有人曾說「少年當壯遊萬里路」,讀完此書後,我覺得或許也可以延伸為,「少年,當結交世界豪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