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100] 《最後的演講》建立人生價值系統的最佳指南

一場讓我想定期「複訓」且深具啟發的演講,已經複習11次但每個階段看仍有不同的體悟。



誰適合看這本書/聽這場演講

1)      低潮需要能量者
2)      即將成為父母者,能帶給你巨大的教育方針靈感
3)      需建立人生價值系統者


關於人生價值系統

Randy於演講中反覆強調,挑戰阻擋你心中目標的那道牆,是為了區別那些不夠渴望的人。如果你真想要,你會找到方法,如果你真心不想做某些事,你則會想到許多藉口。累積了許多閱讀與聽講經驗,我覺得很像是持續在心中inception(植入)好的念頭,當挫折或機會產生時,就如同自動導航能帶領我們做出對的選擇。

也是從2008年開始,決定效法Randy教授,「選擇」當一隻跳跳虎,充滿好奇、活力與帶給身旁的人們能量。在學習美式足球的經驗,Randy教授提醒我們「基本功、基本功、基本功」 的重要性,well-prepared才是歷久彌新不退流行的正確態度。

教育子女的秘訣

前幾次聽到這段其實共鳴不高,從去年開始升級為老爸,更能同理Randy教授當初堅持舉辦這場《最後的演講》的心情。他給了子女充分的自主性,如童年自己就在房間塗鴉,用心陪伴子女總是一起創造難忘回憶,不管是Cosplay或是在迪士尼樂園。


在演講的尾端提到這場演講其實是為了三個孩子們所準備,因為來不及看到他們長大,只能透過這場演講,濃縮想對孩子們叮嚀的溫柔提醒。這也鼓勵我應持續且有架構的記錄生活並寫作,未來就是給孩子們教育的最佳素材。

《最後的演講》英文版,開頭第一句話是 「I have an engineering problem」,面對致死率最高的胰臟癌,工程思維的Randy用黑色幽默仍然慶幸自己尚有3-6個月的健康生活,並且將焦點放在如何極有限的時間創造回憶,於是他說「I embrace every moment with my family.

找到生命中的貴人,往往能改變生命中的關鍵軌跡


Randy大學畢業後猶疑未來的人生規劃時,Brown大學教授Andy Van Dam指引Randy以下這段話

因為你超級擅長推銷,
任何公司雇用你之後都會把你當成業務員。
你為什麼不賣些值得的東西呢?
像是教育!


一句話濃縮此書體悟
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
最終我們的生命價值,就在於與身旁人們的互動,以及對他們產生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