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玩家的生存攻略》 有趣、有料、有深度的180分鐘無冷場課程



繼上次探索天賦熱情的系統化課程,今天再次感受Bryan 180分鐘無冷場的精采演講,一個讓觀眾有神馳體驗的概念。

這是一堂關於「轉念」的課程

我們花在職場的時間可能長達三四十年,Career Development 過程中勢必會面臨諸多挑戰、選擇與徬徨。Bryan集結好幾本經典書籍,搭配自身故事娓娓道來12招絕活,聽完演講我認為更像是「羅盤」,當迷惘需要指引方向時,這些心法可立馬派上用場。

My Key Takeaways


1)      延展性與彈性高的選擇往往是相對最佳解,如當初我選擇成大的原因即是因為綜合性大學。進一步來看,我們應趁年輕持續拓展生命各範疇的邊界,廣結善緣、磨練某項技能等。

2)      持續思考並列出理想工作的三大指標 (如國際化工作環境、StartupXX產業),過程中透過釐清目標往往能產生「帶濾鏡」的效果,加速找到適合自己的position

3)      自我成就動機強的人,往往會建立一套目標設定與反饋機制,持續鼓勵自己前進。因此如何為自己佈設誘因格外重要。具體做法包含定義自己的成就清單、設定年度目標與定期檢視進度,此外對於辛苦達成的目標應予以保留,這些「小成就解開」累積的興奮感,是讓我們持續的動力來源。

4)      You must be good at something盤點自己的技能清單,列出相對優勢並且做適當行銷

    Xdite也曾在系統化自我成長的方法提到,主動幫助組織/同事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能有效將單一技能進化為技能樹,一個move就從戰士轉職為勇者了。


此次演講主題的副標是「用遊戲思維規劃你的職涯策略」,從Bryan分享的諸多親身故事,就是運用這些撇步的最佳範例。課程呈現方式,包裝與投影片設計也相當精緻。演講中舉了諸多電玩例子,都與主題有深刻的呼應,更維持良好的課程「氣氛曲線」。

最後我覺得聽演講重點還是QBQ的實踐精神,即使某些觀點沒有辦法立刻運用,但我相信若發自內心認同課程的觀點,這些植入在我們心中的想法終將發芽,在關鍵的選擇時刻發揮影響。


相信思考,勇於改變,謝謝大人學團隊帶給我美好的課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