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00] 《1082萬次轉動》 生命中你曾經做過值得一提的事情嗎?

「你曾經做過值得一提的事情嗎?」 電影《白日夢冒險王》



讀完修修的單車冒險旅程作品《1082萬次轉動》後,想起電影《白日夢冒險王》的這段對話。當約會網站的客服問男主角Mitty,你生命中是否有去過或做過值得一提的事情時,Mitty黯然地說「沒有」。





這十年來台灣出了非常多關於「壯遊」、「自助旅行」的書籍,記得2010~2011當背包客的那些日子也啃了超過十本的作品,然而在那些熱血激揚的字句與圖片中,當熱血退去還會剩下多少?

我一直深信「動機決定結果」,修修於自序中的這段文字清楚呈現他的初衷與驅動這場冒險的trigger point

  回台灣後進了華碩的亞太業務部,很苦命地被派駐去印度,周遊孟加拉、巴基斯坦、斯里蘭卡等南亞諸國。兩年後,感覺自己升級了,決定挑戰高薪工作,進入了聯發科,被派到中國去賣IC。我運氣不錯,老闆也很照顧我這個傻小子,我真的存了點錢。   但再過四年,我忽然發現:我停在同一個地方,打同樣的怪打太久了,雖然我的「金錢」數字越來越大,但是「經驗值」卻停止增加了,更糟的是「智力」和「體力」還呈現下滑趨勢。大家如果玩遊戲時,遇到這樣的情況,會怎麼辦呢?是留在原地繼續欺負小怪史萊姆,還是走向地圖上尚未被探索的部分,去接受新的挑戰呢?   「出海吧!」身為一個阿宅,我的選擇再簡單不過了。於是我辭了工作,再次背上吉他,交通工具換成了腳踏車,花了兩年時間,走向亞、歐、非三個大陸,尋找屬於自己的大祕寶。

旅行的本質是混血,透過離開熟悉的地點,到陌生地方開啟大量的感官交換,也許是認識不同價值系統與背景的各國朋友、體驗異國食物、觀察不同國家的社會風貌,修修這段單車壯遊除了這些,更多的是面對體力與危機事件的mindset調整轉換。書中提到在四川與衣索比亞的驚險時刻,真的會捏一把冷汗。然而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知易行難」,出走或壯遊念頭或多或少我們都曾有過,但修修是玩真的,認識修修後沒多久他便開始緊鑼密鼓的張羅器材與物資。

修修於非洲買的鼓,圖後方的單車是他的黃金梅利號(誤)


沒有假掰的文以載道或是老生常談的「那些旅行教我的事情」之類的大道理,修修選擇忠實呈現這段偉大航道旅程的心路歷程,將故事完整記錄並把球丟給讀者。三大段的旅程,閱讀體驗如同看電影般,透過對話、獨白交錯的寫作技巧,搭配滿版出血的圖片,產生「分鏡」的流暢節奏。帶領讀者一起去思考、感受這趟旅程。



Mitty決定出發的拿起公事包往外飛奔的那一刻起,旅程就開始了。修修的這段故事深刻呼應白日夢冒險王的「文眼」。

大力推薦這本書,跟著他,來一趟橫跨亞、歐、非洲的大冒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