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100]《深度工作力》一本教會你開二檔的高速成長指南



為什麼選擇這本書?

阿飛很喜歡的前輩包含蔡依澄校長、楊斯棓醫師、Bryan,Joe顧問一致推薦,如此強大的口碑行銷沒有不讀的理由。

什麼是深度工作?

簡單說就是魯夫的開二檔,透過專注將認知能力推向極限,且此努力能創造新價值改進技術,且他人難以模仿。也因為是開二檔,單位時間消耗的精神力較大,因此更需要有意識檢視每天、每周自己在深度工作的時間,並設法保護與建立規律。




在數位時代下,作者認為需培養以下兩種核心能力
-          快速精通專業技術的學習能力
-          在品質和速度上達到高水準的生產能力
簡單說就是要能學得快又做得好,然而背後仰賴的就是我們管理專注力的本事,以及規劃時間的策略。

誰適合讀這本書?
1)     對於時間管理精進有興趣的朋友
2)     知識工作者、技術工作者、需要做專注產出工作的職業



達到深度工作的關鍵要素
1)熱情導向 :你的注意力必須專注在某個你嘗試改善的技術或嘗試精通的思想

2)重視反饋: 需要獲得回饋,以糾正方法把注意力放在最有生產力的地方

3)建立儀式: 為工作生活建立常規和儀式,減少依靠有限的意志力來進入和維繫不間斷的專注狀態

4)黃金小時: 創造時間來完成深度工作,這也恰恰多是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


本書的翻譯非常強大,閱讀體驗流暢且深受啟發,特別喜歡蔡依橙校長在書中的推薦序提到,台灣現況由於使用臉書往往造成注意力無法集中,甚至有成癮症。要如何應用社群媒體又不被綁架,不如應用本書所學,關掉臉書及時通知,保留深度工作時間,在PO文時多點思考產出有深度的文字,透過臉書快速散播的高效率,主動追蹤優質訊息與創造弱連結,換個態度就能讓缺點變亮點,搭配開二檔的深度工作mode,一年後就能有大幅度的成長。

推薦這本好書給大家,跟程又青一樣,是值得入手且一讀再讀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