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給自己的信



2012年,給自己的信




Hey,傑克飛。
這一年比你想像中過得要快,對吧。


2010跨2011的跨年,在北京與好朋友們紅酒加雪碧歡度,天冷心卻溫暖。
接著你結束了半年的復旦交換學生,回到台灣服役,開啟了一段新生活。


脫離學生身分的你,還是不改熱血過頭的毛病,服役期間做了許多有趣的事情。
老天爺真的對你很照顧,剛好選到一個優質的服役環境,擁有許多自主的空間與時間,於是最初那份<服役生活企劃書>派上用場,說要玩一場說出做到的遊戲,如今有些你已經完成,有些還在進行,有些則變成嘴砲。


今年你發現自己愛上說故事,發現記錄生活非常重要。天賦的英文是talent,但也許gift這個詞更貼近本身傳達的意涵。如果上天給你一種能夠撼動人心的感染力,或許這就是你值得嘗試的志業,所以,未來的你請繼續尋找,能夠讓內心感到滿足的時刻。


臺北這個你之前有點熟悉又帶點陌生的城市,先前每次來總是充滿期待跟新奇。你媽常說「距離,會產生美感。」剛來的時候,總會納悶為何捷運與路上的行人走路節奏如此之快,慢慢來不是比較好嗎?但待久了你也發現,重點不是所在環境,而是內心所處的心境。只要願意,一個move在大安森林公園就可鬧中取靜。只要相信,夜裡的長跑也能梳洗內在,清楚看見自己的心。於是,你在這裡有了生活的圈子,也開始習慣新的生活。


今年的你認識許多朋友,利用放假期間去了許多地方與老友見面。你發現程又青說「每個人都該有兩本存摺,一本存錢,一本存老朋友。」簡直是中肯到爆炸。在六人行英文讀書會你找到一群逗趣幽默的好朋友;跟草包阿雞一起組的社群未來很有看頭;同梯的夥伴一起辦營隊做公益,共同生活留下都是美好時光。


於是你清楚知道,自己在什麼時刻會真心感到愉悅。也許是你嚐到威猛美食時的驚嘆,或是與朋友真誠地產生連結,或是在講台上被笑聲包圍時的感動,或是打電話給爸媽、爺爺奶奶時的閒話家常。你發現家人、運動、思考,每天若能排入行程,生活從此大不同。


2011的尾聲,你開始了人生第一次的求職戰鬥。穿上西裝穿梭在辦公大樓中,試著描繪未來的輪廓,開始思考自己的career path。於是你有時會感到困惑,甚至迷惘。但如果未來什麼事情都已經知道,那也有點無聊。因為未知,所以我們要嘗試。Career總編臧聲遠先生說「職場頭三年將定勝負」。這就像是飛機從平地起飛到三萬英尺的過程,必須做到「六親不認」。意思是先不要太過強調悠閒的生活品質,必須趁學習能力與動機極強的時間全力衝刺,打下未來二十年的基礎。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則提到「年輕人初入職場,應該要花百分之八十的時間,累積職場基本功。」


這些你從大三開始聽的演講與讀過的職場規劃書籍,在這時都回到自己的身上。人生的確沒有任何一段會辜負你,只要你全心投入在每個當下,那些點滴會串聯在一起,在某個時刻開花結果。


你會找到一個結合「天賦、興趣、與經濟價值」的工作
2012年,你將轉職成小資男孩,開始展翅飛翔。
2011年,你一直相信的那句話,也會伴隨著你前進。
只要敢做,就有力量。
衝吧,阿斯飛。
2012年的你,沒有極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