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100]《有種生活風格,叫小鎮》關於草根韌性精神與開創共好生態圈的實戰手冊


11月的趣讀讀書會,Host James選擇以人性作為主題並發想以下幾個很棒的問題,幫助我們在閱讀過程中剖析故事主人翁的思考邏輯以及抉擇背後的價值系統。

旅行中,一個地方給旅人的感受,多半來自於當地人。或許是好客、或許是溫暖、也或許是冷漠。就像是修修在旅途中最阿砸的時候(僅存的蘋果掉地上),當地居民給予的溫暖,最能深深打動他的心。11月份的趣讀,想請大家分享關於"人性"請閱讀一本書,先說說書的大意,以及是什麼樣的人適合讀這本書。再準備15~20分鐘,說說裡面一位個性鮮明的"人物"



1) 他的背景是什麼?
《有種生活風格,叫小鎮》作者何培鈞是醫療管理背景,讀完此書對於他性格最鮮明的輪廓就是對故鄉有滿滿的情感,背後更藏著關心土地的草根愛


2) 是什麼樣的故事造就了這個人?
當閱讀累積到一定的數量,會發現每位在人生中闖出不一樣故事的人們,往往是因為某個重要事件(Trigger Point),進而引發深層思考並找到自己的big why。那股渴望驅動著他開始專注學習,自己做自己的教育部長展開”經營管理”範疇的選課,不隨波逐流考研究所,而是透過跨領域學習累積達成目標的籌碼。

把手弄髒的實踐

何培鈞奮鬥過程帶給我諸多啟發,包含經營初期那股get hands dirty的拚勁, 大量跑業務拜訪諸多公司找機會,於社交平台努力推廣,終於找到關鍵貴人的協助,有了與馬修連恩異業結盟的機會。很喜歡作者提到經營民宿背後的動機是因為這是讓旅客停留在竹山最久的媒介,即便需要處理諸多行政、清潔打掃事務,但只要我們夠專注就能擺脫煩惱進入flow(神馳模式)

持續學習的力道

閱讀過程還有一個細節我很喜歡,發現作者能善用邏輯與數學,清楚認知經營初期損益平衡需賣出多少個房間,由此設定具體目標後便專注執行。更透過一個標誌性物件,如竹山便當,透過便當的BOM表食材包材背後的故事,與TA產生連結。完整提供在地的特色體驗與服務,進而從單點(天空的院子)連結成面(小鎮文創)。背後的共好精神,就是打造一個完整的互助生態系,串聯特色小店、餐廳、路跑活動等等,一個打群架的概念,果然有搞頭。

3) 這個人的哪個部分值得自己學習?
讀完此書,如果要給作者幾個關鍵字,我的答案是《開創與勇氣》-設定目標後願意扛下借貸千萬的勇氣,具備創業家精神開創社會企業+社區營造+商業經營之典範。

推薦這本精彩作品,也期盼台灣能有更多竹山小鎮精神的故事,不媚俗不單純的追求外國的月亮,而是從內挖掘台灣原本那純粹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