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雜感


「替代役青年們,夢想起飛…」


2011年白色情人節,收拾行腳大陸的心情,我來到成功嶺接受短期的軍事基礎訓練。記得每天晚上總是要排練替代役之歌,這首最不像軍歌的軍歌,變成替代役青年們共同的默契。(當然還有 王執行秘書~擺頭XD)

選單位時剛好發現智慧財產局有開名額,要求法律、資工、資管碩士學歷才有機會甄選上。競爭越激烈感覺就越有搞頭,抱持著賭一賭的心情,就這樣在台北開啟十個月的服役生涯。

李欣頻曾提到,人生十八歲到二十八歲的黃金階段,絕不可浪費。櫻木花道在與山王決賽前夕滿懷自信說出的「我只有現在」,那股動力提醒自己,就算在服役也不要浪費時間,應當做更多嘗試。

在台北的時間,詢問幾個美食達人朋友,開啟味蕾的大冒險;把微薄的薪水投資在博客來,瞬間變成鑽石會員,攻下一百餘本書;接著把行腳大陸的故事模組化,持續分享了十六場演講;加入歡樂逗趣的六人行英文讀書會,在台大、咖啡廳、小巨蛋等地方留下討論的美好回憶;出差到台中台南查光碟工廠、查夜市;辦夏令營給身心障礙的孩子,加上老人院服務、捐血等等活動,也為服役生活增添幾分意義;最後的最後,25歲登大人遊艇Party,串連在北部的朋友,完成一件bucket list。

回頭檢視去年三月於成功嶺寫的替代役生活計畫書,那時訂下的主軸是「職場充電、健康生活、經濟獨立」。整體的大方向有按照步調進行,雖然說好的減肥還是嘴砲了,但回首過往服役生活,有同梯的夥伴一起打魔獸三國、喇賽、運動、出遊,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

在人生中,能有如此精彩的一年時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