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0] 麥肯錫精英最重視的39個工作習慣







蔡依橙校長針對此書特別寫了專文推薦,稱此書為實用正確的職場入門!

如果你剛進社會不到十年,這是很好的職場修練秘笈,非常值得在職業生涯的早期閱讀。 這本小書只有兩百多頁,講 39 個重要的工作心法,沒有廢話,言簡意賅,的確是我在過去十多年,從基層勞力、專業人士,修練到小團隊主管、高級主管、國際學會的過程中,所學會的。


讀完之後果真印證蔡校長所言,每個習慣皆是重點,而以下則是我認為最有共鳴的三大核心觀念

1) PMA哲學之攻心術

本書用 PMA(Positive Mental Attitude正面、心理、態度)哲學,我的解讀是聚焦於解決問題,當面對挑戰時用QBQ哲學,一心一意專注在眼前的工作,沒有一絲一毫雜念的單純想法,往往能夠讓上司願意提供更多機會與舞台。作者認為上司最中意會說積極話語的部屬,對於積極且具有成長慾望的部屬給予較高評價。一心一意,率直而開朗的人所向無敵。


2) 如何第一次溝通就上手
針對溝通技巧,以下習慣值得培養

A)    請教主管事情,開場可說 「部長,關於XX事情,能否占用您一分鐘?
à 具體說明甚麼事情,需要多少時間

B)     30秒說三個重點,邏輯架構為
1)
掌握現狀 2)解讀現狀,並抽取出意義 3)提出結論或解決方案

若用處理客戶品質問題舉例
   1)
說明不良原因,不良率 2) 問題發生原因 3) 採取的對策

C)    郵件基本規則,講重點且盡量簡短,並利用30法則的邏輯架構
Title可考慮使[商談] 關於XX一案,來請教主管意見

3) 目的為先,定期思考
當接收到主管任務需投入工作前,一定要與上司確認日期,委託這項工作的目的,有甚麼樣的背景與意圖,接著思考完成作業最快的程序。若於工作空檔產生時,則可自問此問題「我現在最關注的事情是甚麼」。藉由自問自答將輸入於腦中的知識與生活課題結合,往往能夠建立起新的觀點,稱之為聚歛性思考。


此書的副標題為品質×速度的實戰手冊,要能夠兼顧工作的品質與速度,背後需要有一套精準的良好慣性做為基礎,本書就是絕佳的實踐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