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100]《人才自造者》幼兒教育也可立馬"落地"實踐的精彩作品




作者宇程對於教育議題積累了好幾年的觀察,本書透過大量訪談跨領域的人才,為讀者用精準的視角洞察出未來教育應有的創新風貌,針對教育工作者、家長以及對人才培育有興趣的朋友來說,特別值得一看。

今天我想以幼兒教育的角度,談談此書讀畢後能夠有怎樣的行動計畫。


Action1: 創造讓孩子能大量與人協作的機會


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是書中深入剖析了台灣與美國從小教育體制下的差異,台灣為班級制、美國則為選課制。透過各門課的大量分組,美國孩子從小就需持續練習如何融入新群體,台灣國小國中甚至到高中,大多則是跟同一群人持續相處。對於目前的台灣家長來說,可思考如何創造環境讓孩子們能有更多與其他同學「組團打怪」的機會,畢竟「人際關係」這門學問需要一次次的練習,也是贏得友誼與信任的關鍵。

Action2: 鼓勵孩子加入球隊,培養團隊精神與領導力

不僅是建立運動習慣,更多的是磨練領導氣質,練習團隊協作以及培養面對失敗的抗壓性。書中也提到企業喜歡找有熱愛運動的員工,背後考量包含通常他們具備榮譽感、紀律與毅力以及良好身心狀態等等特點。

Action3: 不為孩子設限,並持續學習與孩子一同成長

本書的書名為人才自造者,然而父母的身教言教,往往更是培育孩子成為人才的關鍵行動。不論是給孩子空間、傳遞並以身作則出正確價值觀、或是書中建議的鼓勵孩子參加社團、以思辨的態度閱讀等等。

轉職為奶爸身分已經將近一年半,一個很大的體認是對於未來多了更多的期盼與動力,面對人生抉擇也有了不同的視角。我相信唯有家長認知升級,才能帶著孩子在人生旅途上,一起成長一起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