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100]《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幫腦袋裝入決策支援系統的精準指南




『人生,本沒有全拿』

《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書名即是文眼,貫穿整本作品的核心思想,也從我們如何應用取捨智慧於生命的各範疇。

我常覺得生活是一個動態且充滿變化的賽局,本質是由諸多選擇串聯而成,而每一個的博弈過程中,那些要下抉擇的當下,其實就體現了我們最在乎的是什麼。

舉例來說,面對一個絕佳的外派歐洲工作機會與需照顧家人的責任,你會怎麼決定? 憲哥書中提到的,人生就是五顆球不斷在拋接,工作、家庭、健康、友情、學習交互地拋起、落下、接住。所有的球都是玻璃做的,一個不小心就會碎裂,只有工作是橡皮球,掉了,撿起來便是。

閱讀此書過程中,我不斷反思自己在過往生命中的『取捨哲學』是什麼,從復旦交換與自助旅行的經歷讓我學會生命的本質是找到趣味,find the joy in your life。趣背後代表更是一種『走出去,取回來』的開拓精神,然而取這個字背後仰賴著『捨』哲學。

最貴的成本是時間,時間就是生命。

生活也很像做實驗,每個事件、每位朋友、每個挑戰都是一種石蕊試紙,透過心中最真實的感受測出是否真心喜歡。也因為如此,我們知道自己『不要什麼』的時候,往往就能找到讓我們能真正感到滿足的元素,有捨終有得。於是我們學會Less is more與保護專注力。


對於工作,憲哥也分享了諸多職場工作者值得思考的觀點,其中包含

-      把一個位置做大做小,是自己可以決定
-      思考老闆的老闆要甚麼
-      換工作的策略應是借力使力,藉著已有的東西去爭取那些沒有的東西
 

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唯有取捨,才有平衡

這是一本關於生命本質的書,找到平衡,學習取捨,當我們更認識自己後,等同於腦袋裝上了決策支援系統(Decision Support Systems),於是我們懂得判斷,珍惜時間,願意全力以赴。

最後我非常喜歡其中一個篇幅談到五月天演場會,

對你來說,記憶最深的一句五月天的歌詞是什麼?

有人回答 : 『每個渺小的理由,都困住自由』

或是: 『以你為名的小說,會是枯燥或是雋永』

你的取捨哲學,會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