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00]《成功,就從聚焦一件事情開始》成功生命管理的斷捨離之術



目前坊間對於時間管理的書籍已經多到漫出來,然而這本《成功,就從聚焦一件事情開始》。則是以觀念溝通出發,架構簡潔、用字流暢搭配每章節的總結,閱讀體驗十分美好。

掌握關鍵小事,成就人生大事

本書的副標是『不流失專注力的減法原則』,完整呼應了此書的核心精神。

Randy教授在時間管理演講曾提到,我們要找到並保護自已最有生產力的黃金小時。如果你是coding工程師,寫程式過程一旦被打斷,要恢復工作情緒可說損失慘重。作者認為要花66天方能養成新習慣,重點是將新的行為變成生活的自動化習慣。更建議一次養成一種好習慣,將其融入生活即可積累出成果

如何定義最關鍵的『一件事』

成功關鍵不在於我們做過的每一件事,而是我們做得不錯的少數事情,透過將焦點放在生產力,讓最重要的事情引導自己一天的生活並保護我們的注意力。重點是要如何有意識地定義關鍵任務,作者用以下問題來識別。

『我能做了哪一件事,做了以後,其他每件事就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

如持續指導工作夥伴培育人才,建立系統化的制度讓組織發展順暢等等,這些都是值得花時間聚焦的任務。

最後,我很喜歡這張圖,充分展現眼望星空,腳踏實地的精神



大格局,關於我的一件事是什麼 (你的願景、使命宣言)
小焦點,我現在的一件事是什麼 (你的關鍵任務、老實實踐)

從焦點出發,往格局前進,這是一本行動的書,也是對生命管理的斷捨離之術。